close

 



在臥榻火車上,團員14人共7間包廂,另外,導遊 1間,領隊1間,本團總共佔了9間包廂。


包廂裡很小,擺了行李箱之後,就沒剩什麼空間了。


為了拍包廂,豆比爸特別把廣角鏡拿出來用,太廣了,所以還拍到躲在門外的我。


豆比爸:行李上車後拖著在地毯上難以滾動的輪子,終於找到了領隊安排的房間了。房間塞了行李之後幾乎就沒有走道了,第一次坐臥舖火車,火車緩緩起動,大家看起來心情都很興奮,因為本團的成員也都嘻嘻哈哈穿梭在各房間之間。



每間包廂裡都有自己的洗手台。


到埃及坐臥榻火車,到底好還是不好,網路上眾說紛紜,我們二人倒是不排斥,豆比爸喜歡火車,我則不想晚上十點進飯店,凌晨二點起床出發去機場。


好整以暇地坐火車,好好睡一晚,早上就到了,沒什麼不好。


埃及團搭火車的話,一般是從開羅搭到亞斯文,時間比較久(好像是十二小時左右),我們則只從開羅搭到路克索(好像是八小時左右)。當初訂團時,旅行社小姐有特別跟我們強調這一點。


不過,埃及火車延誤是常有的事,我們的火車似乎「多跑」了快二個小時才到路克索。


豆比爸:坐個八小時的夜臥火車時間算是掌握的剛剛好,不會太久,也不致於無聊到發慌,房間門關起來的時候感覺還別有一番情趣。



上車沒多久,車廂服務員就推著餐車開始上晚餐。餐車上還擺著蘋果。


晚餐是不附飲料的,早餐會附送一杯熱飲。


可以自費加點飲料,隨車服務員在送晚餐時,會一一指著餐車上的飲料,順口問要什麼飲料,不知情的人很容易以為是包含在晚餐裡的。


豆比爸:火車上氣氛這麼好,來點小酒更助興,不過服務人員問要啥飲料的時候可沒有給一張價格清單,會讓人點的毛毛的,怕被坑,只好點個不會出錯的,芒果汁。



飲料單。(這張照片是隔天早上拍的,照片裡的咖啡是早餐附送的)


豆比爸在不知道價錢的情況下,點了一瓶水果汁,隔天早上隨車服務員會來結清。這瓶水果汁的價錢是....5埃鎊,不算貴。


幸好豆比爸點的不是啤酒,啤酒要20埃鎊以上,好貴。


雖然是伊斯蘭教國家,飲料單上還是有威士忌、伏特加、琴酒等等。



正在等著上晚餐、但意興闌珊。


隨車服務員會幫忙把桌子擺上。


靠窗的這個小木板桌,會隨著火車搖晃而漸漸鬆脫,要注意,萬一吃飯吃到一半鬆脫,飯掉到地上,就麻煩了。


豆比爸:講到這個用餐木板桌真的要小心了,我們剛吃飯吃到一半,就聽到乒乒乓乓鍋碗瓢盆餐盤散落一地的聲音,是從隔壁傳來的,然後就是一震驚呼,可以想見小小的隔壁房間可能發生了一宗慘案,不過應該是很快就收拾乾淨了,想必是火車邊搖晃,餐桌邊脫垂,飯菜灑落一地,真慘。



豆比爸點的水果汁。


晚餐附送的蘋果小小一顆,粉粉的,豆比爸不喜歡吃,我倒是慢條斯理地把蘋果吃掉了(因為晚餐很難吃,所以姑且吃蘋果充飢)


豆比爸:光看這歪七扭八的餐盒,就讓期待感下降了不少,幸好,我們有增加食慾的法寶。



晚餐。


豆比爸是用廣角鏡拍這張照片,同時又打閃光,鏡頭擋到光,產生陰影。


豆比爸:乾燥無味的牛肉。400D加廣角鏡用內閃的結果就是,牛肉半邊亮,半邊陰暗。太懶惰了,應該換個鏡頭的。



台灣帶來的罐頭。幼筍鮪魚和蒲燒鰻,好吃哦。


豆比爸:很久沒有這種幸福感了,也不是這台灣罐頭多了不起,但是在這搖搖晃晃的小房間中,把來自台灣的味道放送出來,即使配上不怎樣的埃及米飯,感覺還是很讚!早知道之後的行程都沒啥機會開罐頭,當初就應該把所有的罐頭通通打開,不然就呼朋引伴來共享。我和豆比媽吃著吃著才發現,原來還有火車餐的牛肉和魚肉,簡直不把火車餐的菜放在眼裡。



吃完飯,隨車服務員會再過來把床放下。在台灣時,我們兩個就已經講好,我睡下舖,豆比爸睡上舖。


在火車上時,豆比爸心情不錯,我則因為疲累,勉強吃完晚餐,整理整理行李,就要睡覺了。


豆比爸:哦,有講好我睡上舖哦?反正豆比爸手腳這麼靈活,睡在吊繩上都沒問題吧。靠牆的樓梯可要扣好,不然火車晃動可會四處搖晃驚動大家的。



才埃及時間晚上十點,我就已經倒頭睡覺。豆比爸則繼續東摸摸西摸摸,東拍拍西拍拍。


睡在這床上,床會隨著火車的律動而搖搖晃晃的,搭配上火車運行的引擎聲響,給我一種很安心的感覺,我睡得蠻好的。


不過,因為生理時鐘,埃及時間二點我就醒過來,東摸摸西摸摸一陣子後,再睡到埃及時間五點多,就開始看窗外打發時間了,偶爾把頭靠在上舖床緣,看看豆比爸。


印象中,時差是六小時,所以埃及時間二點是台灣時間早上八點。



豆比爸跑去拍餐車。


豆比爸:豆比媽實在是太早睡覺了,我可睡不著四處晃晃。結果豆比爸為了瞭解這列車廂是否除了臥舖,是否還有座位車廂,就四處走動。從第一節車廂一直走到大約最後一節第13車廂吧。後來證實只有中間車廂有個酒吧餐車,坐著一堆阿豆仔。火車的最後一節是員工的工具室、電氣室和臥房,所謂臥房就是把毯子棉被鋪在髒髒冷冷的地板上,連床板都沒有,而且充滿了油氣和沒沖洗的廁所味,環境非常差。



清晨時無人的餐車。


豆比爸:探子勘查結果,整列火車都是提供給外國人乘坐的臥舖車廂,車門行進中,停靠小站都是不能開門的,整個都是密閉的,當然也就沒有座位車廂的乘客跑到臥舖休息的問題了,答案揭曉。



這張照片是埃及時間凌晨二點拍的。為什麼有這張照片呢?記不清楚了。印象中,是上舖的豆比爸聽到我在動,就開口跟下舖的我說話,我就說,既然你醒過來,就陪我去上個廁所吧。


如果豆比爸正在熟睡,我是不可能把他挖起來硬叫他陪我去上廁所的。



廁所。踩下踏板,屎尿就會排到鐵軌上,歐洲少數一些火車好像也是這樣。



廁所的水龍頭,是以腳踏板控制的。



後來,大約三點多時(我的理解是半夜時),豆比爸居然從上榻跑下來,說很不好睡,睡不著,還說二點陪我去上廁所,讓他後續睡不著了,硬跟我擠在下榻一起睡,可憐的我只好緊縮在牆邊睡。幸好,因為太擠,五至十分鐘後,豆比爸就回去上榻睡了。


隔十天,豆比爸覺得他跑下來下榻睡,是清晨五點多的事,不可能是半夜。


再隔一個月,豆比爸覺得他在火車上睡得很好,很舒服,沒有不好睡的事。


豆比爸:我記得當晚很好睡啊!還以為一覺到天亮呢。記憶真是不可靠。



門旁邊的操縱面板。可以調溫度,也可以開音響(但播的歌不太好聽)。


豆比爸:播的音樂是很兩光的廣播節目。



領隊和導遊說,無法確定火車到底幾點才會到路克索,但是隨車服務員會在「抵達前一個小時」開始送早餐。


所以,幾點會送早餐,不知道。


豆比爸:天亮了,大家也都起床了。整夜,火車都是沿著小溪和馬路走,也可以看到半夜還有很多貨車在路上和火車一起奔馳。



上圖:豆比爸在六點半左右,在隨車服務員的房間裡,拍下的照片。豆比爸是去幫我要熱水的(可見我的感冒開始發作了)。這名隨車服務員,是比較順眼的埃及人,長得可愛,笑容親切,被拍照也不會索討小費,所以豆比爸有給他小費。(另外,領隊在最後會幫大家給小費)


網路上有遊記,火車是六點多抵達,所以五點多就送早餐了。


我們的早餐則是早上六點五十分左右開始送的。那時,大家都已經起床很久了。(埃及時間早上七點是台灣時間下午一點,要繼續睡也有點難)


豆比爸:每個車廂都有這樣一個小房間,這房間是該車廂服務人員的休息室兼工作室,這位老兄送早餐前先自己享受一杯熱熱的紅茶,豆比爸探頭進去看,內部是沒有床位的,可見工作人員是不能在這裡躺下來休息的。如果乘客要熱水,可以來這裡敲門跟服務人員說,聽說半夜也可以。



早餐,居然都是麵包。


因為下火車後,我們另外還會去吃早餐,所以我只有簡單啃幾口而已。



包廂洗手台上方的插座。電壓115~230。


豆比爸:火車上充電還蠻方便的,尤其是我們帶了這麼多的電器、相機,每個都需要吃電,一個晚上沒有充電,就會有彈藥不足的恐慌症。



豆比爸準備的轉接頭。


豆比爸:當初怕這種一轉多的轉接插座會導致跳電,結果都表現非常良好,而且真的讓我們充電方便多了。在埃及火車、遊輪、飯店中,不見得有這麼多適合台灣插頭的插座,這時大家插在一起充電就方便多了,也顧不得電器安全的疑慮了。呵呵...又帶對了一樣東東  對了,還有圓形的轉接頭也要帶,埃及飯店是真的有可能會找不到台灣常見扁形插座的。



行程第四天早上七點四十四分左右,我們終於到達路克索。也就是新王國時代的首都所在地。當天上午的行程,是國王谷。


豆比爸:早上的陽光,很舒服。下車後,伸個懶腰。耶!路克索,我們來啦!



領隊秀出的火車票。



從吉薩到路克索。


豆比爸:不過,這趟夜臥火車餐點爛、價格貴之外,真的很讚,很有旅行的感覺。餐點爛,可以自備罐頭,車票貴,反正出發前團費就包含了,就當作沒這回事就好了。埃及夜臥火車,值得推薦。


豆比媽:說推薦有點太誇張了,請注意豆比爸是火車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