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旅行社行程是規劃第二天離開安卡拉機場後,直接開往黑海附近的番紅花城,第三天從番紅花城回到安卡拉後,再參觀土耳其的國父紀念館和安那托利亞博物館。不過領隊和導遊決定將這二個景點挪到第二天來,以便讓我們第三天早上在番紅花城能停留久一點,避免摸黑進番紅花城又透早摸黑出番紅花城。


上面的錄影,是國父紀念館兩個不同軍種的哨兵互換崗位的錄影。說來好玩,他們兩個是突然無預警動了起來,豆比爸當時站在他們行經路線附近,卻背對著他們,我看著一無所知正拿著相機的豆比爸和豆比爸肩後成機器人走路的哨兵,突然覺得沒什麼現實感,不過我還是趕快提醒豆比爸轉頭看後面。



我們出安卡拉機場時,整個城市籠罩在一片大霧中,幸好進入安卡拉市區時,霧已散去。安卡拉市區人行道上人潮熙來攘往,是一個看來很忙碌的城市。它是土耳其的首都,居民以公務員居多。


我們參觀國父紀念館時,天空超藍,廣場上一群群情緒高昂的高中畢業學生,充滿年輕熱鬧的活力(我請領隊問導遊,確定是高中畢業生)。


我站在廣場上,抬頭看著藍空,伸展雙臂享受陽光在冰涼的空氣中帶來的些許暖和,在長途飛行之後,有這樣舒展筋骨曬太陽的機會,感覺非常舒服愉快。



土耳其的年輕男女,多半長得不錯。


館內有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陵墓。展示的文物裡,包括蔣中正以前送給凱末爾的簽名照,照片裡的蔣中正還蠻年輕的,還有凱末爾的狗,被做成標本。我蹲下來仔細端詳這隻狗(應該只剩下外毛皮),豆比爸在旁開玩笑說要不要如法炮製。



有些學生熱情跑來邀我跟他們合照,並請豆比爸幫忙拿她們的相機照。豆比爸也趁機與這些年輕活潑的女學生合照,離開時她們熱情地揮手與我們道別。土耳其的大都市蠻現代化的,少女的熱情,有別於一般伊斯蘭教給人的印象。


豆比爸:這群年輕美少女在豆比爸正在往博物館大道上,很故意的不知是否衝著Canon大相機包圍了過來,豆比爸也是本能的舉起了相機拍拍拍,沒想到這群美少女竟然在鏡頭前擺起了各種美姿美儀,讓我真是受寵若驚,由於是逆光拍起來不好看,我們用簡單的英文竟然也可以讓這群美少女轉了180度向著陽光,才能請豆比媽充當攝影師,讓豆比爸在這群年輕美少女的歡樂聲中抓住3秒鐘感受青春的美好回憶。土耳其....真好...



帥帥的哨兵。



接下來,我們前往安卡拉的安那托利亞博物館,這是一個很小的博物館,不過裡面有許多珍品。才剛進博物館,豆比爸的身體又再次不適,於是他先單獨脫隊找廁所去。不過他歸隊後還是拍到了一些照片。


豆比爸曾經身體不適的地點包括梵諦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吳哥最精彩的景點吳哥窟、離最近的休息站很遠的義大利公路上,其他不及備載。



博物館裡有展示一些舊石器時代古人的動物壁畫,看了令我覺得很感動。有些西台帝國的巨大浮雕,也很令人喜歡。


上圖是新石器時代的大地之母「坐在豹頭王座上的女神」(約西元前七千年至五千年)



這個雕像其實蠻小的。臉上看得出來有五官。大乳房象徵多產,雙腿間有嬰孩要出生。



特別請豆比爸拍的,後面臀部很大。



彩陶。



描繪女人一生活動的陶器。右上角的圖案是限制級的。


IMG_5971

銅器時代。有許多精彩的銅器,包括有名的太陽盤。。


 


從西台帝國首都哈圖夏出土的文物。


    


小時候歷史課本上有提到最早製造鐵器的西台帝國。在漫畫尼羅河女兒裡,也有一位始終對女主角深情的西台王子。 



在極短暫的自由時間裡,我獨自一人漫步在安靜的西台展示室裡欣賞這些古物,曾經顯赫的西台帝國,曾經與埃及帝國大戰的西台帝國,如今只剩這些供人懷想。


看著浮雕上的戰士、貴族、神,會想著這些英勇的戰士如今不存之類的事。寫這篇遊記文章時,豆比爸聽我說起浮雕上的人物如今不再的一些廢話,豆比爸便突然唱起「花兒都到哪裡去了?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這首西洋老歌。




博物館庭院裡擺了許多希臘羅馬雕像,土耳其和希臘的關係向來不太好(因此擺在庭院裡嗎)。草地上還有許多大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