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社廣告語:


「乘六種奇特交通工具(纜車~隧道巴士~高原巴士~空中纜車~地下纜車~無軌電車),橫越日本屋脊─阿爾卑斯山雄山峻嶺,欣賞它的壯闊山容,更能體驗令人心醉與震撼的特殊旅遊經驗。」


對我而言,第三天的行程,的確蠻特殊的,堪稱舟車勞頓、人仰馬翻。(豆比爸:哪來的舟和馬?)



第三天早上,吃完寺尾溫泉的早餐後,本團就乘車前往立山站,沿路很有鄉下風情,不過早餐的威力發作,本車沈浸在一片睡眠的沈靜氣氛中。


據旅行社資料,立山9、10月平均溫度約12度,4、5、9、10、11月份出發的貴賓,請務必攜帶禦寒衣物(手套、圍巾)。


不過,各位看本團的導遊,當天仍然穿著無袖上衣,就可以知道,豆比媽從台灣帶來的毛帽、手套、毛襪、毛衣等,通通無用武之地。這個導遊,瘦瘦的,很喜歡穿無袖上衣。



先貼一下旅行社廣告語:


「早餐後專車進入整個旅程的重點高潮,前往立山國立公園,乘~電纜車~至美女平;轉乘~高原巴士~至室堂,可以眺望壯美的冰河地形;改搭~隧道巴士穿越3,000公尺立山連峰的主峰(雄峰)至大觀峰,車站就位於在懸崖峭壁上,從旁邊的瞭望台上可觀賞立山連峰之美;換搭~鋼索纜車~至黑部平;搭乘~地下電纜車~沿途欣賞世界四大之一的水壩的"黑部水壩"參觀,利用各種角度盡情欣賞立山之美,再轉乘~洞內無軌電車~經全長六公里山洞隧道至扇澤。」



穿山越嶺耶。



首先,從標高475公尺的立山站乘爬坡電纜車到標高977公尺的美女平,從這裡開始本日漫長的排隊、擁擠、沒位子坐、腳酸等等的歷程。


月台非常特殊,是斜斜的階梯式,將來要去的人請謹記,要盡量擠到靠軌道的一邊,才能纜車一來,門一開,就可以馬上衝進去搶位子。



纜車裡很特殊,是斜的,座位不多,大家站著擠在一起,摩肩擦踵,非常不舒服。兩站高低落差約500公尺,車程約7分鐘,爬升的速度還蠻快的。雖然外面風景還OK,卻沒有心情觀賞,事實上,我的視線被旁邊的人擋住,也看不太到外面的風景。



美女平到了,這裡的月台,當然也是階梯式。


據旅行社網路資料:「美女平有相當多日本的原生植物,並曾被選為日本100座最適合做森林浴的森林之一,這裡有橡樹林、立山杉樹及廣大的原始林。在車站旁有一株高聳入蒼天般的杉樹,傳說著一段淒美的故事,舊時日本的聖山向來不准女人進入,有位美女為了一探情郎而闖入聖山,因而觸犯山神,被變成這株杉樹。現在女人可以隨意進入聖山了,而這株杉樹依舊矗立在美女平上,彷彿對舊有制度的一種諷刺。」美女平的野鳥估計有60種以上,日本人會來這裡散步賞鳥。



我們一下纜車,就馬上去搭高原巴士,要從美女平前往室堂。在美女平停留的時間,恐怕不超過一分鐘。



高原巴士的車程約50分鐘,所以每個人都有位子坐,不過有的人是坐走道上的輔助椅。


有個男生,是坐在我媽旁邊的輔助椅,一路上睡翻了,他的頭點啊點,都快點到我媽的肩膀上。坐我旁邊的是一個長得很高大的日本平頭年輕人,縮在小小的座位上。



從美女平到室堂一帶,是片寬闊的高原,風景秀麗,窗外景致也逐漸變成高海拔林相。我的位置沒靠窗,所以沒拍到什麼照片,不過我覺得整日行程,就這一帶最漂亮。


彌陀之原:名稱源自佛教,是日本最高的高原之一,是整個立山黑部觀光與自然生態最精華的地方。


室堂:室堂位於美女平到室堂間的一片大高原的最高點。室堂平是立山的中心點,也是展望立山三山和劍刃岳、大日連山等3000公尺級高山的第一景觀點。立山高原道路上積雪最深的地方就在室堂平到天狗平間,特別是越接近室堂、雪壁越高聳,看雪壁,4月下旬到5月時間最好。



室堂站到了,導遊先帶大家去看中午吃飯的地方、排隊準備搭車的地方,講好吃飯和搭車的時間,建議一些遊覽路線,就解散。




立山連峰和黑部峽谷連成的阿爾卑斯之路,是國際級的山岳觀光路線,沿著富山縣間的中部山岳國家公園主脈而行。群山幾乎都是3000公尺級的連峰,構成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的屋脊。



為了保護高原生態,遊客必須走在這個石板路上,不可以踩到草原上。



遠方有些人,正在健行登頂。




這裡的植物,比山景來得吸引人,我們三個人漫步高原上,不時停下來看看植物、拍一拍。




導遊說,這裡的植物變化很快,她一、二個禮拜前來,室堂到處都開滿一種黃花,這次來,幾乎沒看到,變成其他種類的花。


告示牌右上方畫的是雷鳥。


雷鳥是冰河時期就已存在的珍貴鳥類,全日本約3000隻,其中250~300隻在立山,牠的全身毛茸茸的,且有保護色,會隨季節換色。夏天雄鳥是黑或白色,雌鳥是褐色;而雷鳥到冬天則全身變白,融入雪景中。


只有運氣好的遊客,才能在室堂看到雷鳥。



由室堂可以看到立山的主峰雄山。


據曾經到過歐洲阿爾卑斯山脈的妹說,立山的風景沒有歐洲那邊好,歐洲那邊是真的一望無際、綿延不斷。


看真善美的片頭就知道了。




黃綠相間的草原。


室堂標高有2450公尺耶,多虧有各種交通工具,不然一般人是沒辦法爬這麼高的山的。




立山最大的池塘,這是火山運動造成的高山湖。



妹感覺熱,把外套脫下來,穿短袖拍照、行動,媽便披著妹的外套。





我覺得這種毛鬚鬚的小花草,好可愛。






這一種小巧的花,看似平凡,卻惹人憐愛。



很多日本人都是帶便當來這裡野餐。這裡是不准留下任何垃圾的,所以他們得自己把便當再帶下山。




漂亮的木紋。



從這裡可以通往溫泉地獄谷,號稱是日本最高的溫泉。


導遊向我們講述了一段歷史故事,戰國武將佐佐成政受到前田和上杉家的包圍,重要路段都有人把守,為了出外向德川家康求援,便在嚴寒冬日率領一些武士翻越冰封的立山,走了快一個月,成為一段傳奇故事,但是後來佐佐成政仍然沒有討到援軍。


立山的雪壁,常可以高達二十幾公尺,可以想見這一帶冬天時大雪紛飛的景象。這些武士,真是辛苦啊,實在令人佩服。



實在忍不住,貼一小段佐佐成政翻越立山的事蹟。


十一月二十三日早晨,成政率佐佐與左衛門宗能、松澤新助等二十名家臣在仲宮寺祈禱之后,祕密從富山城出發,開始了他一生中最為傳奇的一段歷程──沙羅沙羅越[9]。當日申刻(午后四時),成政等人抵達蘆峅寺,並著手準備此行所需糧食與器具成政在蘆峅寺僱佣了蘆峅寺與岩峅寺十五位僧人作為向導,給予每人二十一表米蘆峅寺與岩峅寺都宣揚山岳佛教,以立山為信仰偶像,其寺中僧侶常行走于山岳間,對山間地理氣候相當熟悉除僧人外,成政還僱佣了獵戶、伐木工二十余人隨行。在日光坊度過一宿后,成政一行在二十四日內通過藤橋、材木坂、美女平、上之小平、下之小平、弘法、追分(彌陀原)、松尾峠到達立山溫泉因為大雪封山無法繼續前進,眾人不得不滯留在立山溫泉二十幾日。直到 十二月十九日 大雪停止,隊伍才從立山溫泉出發,經過ザラ峠(海拔2348)、中之谷、刈安峠后于十九日未刻(午后2時)在中之瀨平的獵戶小戶落腳翌日,成政一行渡過黑部湖,接著穿過針之木谷再透過七倉岳與北葛岳兩山鞍部(海拔2316米 ),夜宿于七倉澤上游的獵戶小屋,此時成政等人已進入信州地域[10]。二十一日,成政一行渡過七倉澤,出高瀨溪谷,再經過鳩峰(海拔1861.5米 )、八郎落、佐佐平(笹平)[10]抵達野口村(大出)經過近一個月的時間,成政等人終于走出了無人區,但此時六十人的隊伍已縮為五十人,而且每人疲憊至極,許多人都嚴重凍傷或是瀕臨餓死。


 
隊伍在野口村休整之后,一路向南經過新屋(松川町)到達諏訪湖畔的高島城,城主諏訪賴忠將成政一行迎入城內,並立即派遣使者前往濱松城向家康報訊成政突然來訪令家康且驚且喜,家康命使者速回高島城,將自己的歡迎之意傳達給成政。接到回報后,成政等人從高島城出發,由遠州街道進入駿州府中城,德川家家老本多作左衛門以乘馬五十匹、傳馬百匹的隆重陣式出迎。成政一行隨本多作左衛門抵達濱松,當夜下榻于大久保忠世的屋敷。


 


成政最終還是未能說服德川家出兵,對目前嚴峻情勢的認識成了他這次艱辛歷程的唯一斬獲。之后,成政離開濱松城,前往清洲城面見信雄,然後于一月十日左右啟程返回越中。一月中旬,雪質已固,深山沒有一個月前那么危險,這時也是每年山中狩獵的最佳時期,成政一行的歸途比來時順利許多。眾人由信州來馬進入越后,再經過大所、山之坊(當時為德川家勢力范圍)、大峰峠(651)、赤禿山(1168)、清水山(607)、明星山(1188)、橋立、上路,接著翻過サイノカミ峠踏入越中境內上路一地是越中與越后之間的唯一通路,所幸正值冬季休戰期,上杉勢疏忽了對這一地區的防備。最後,成政等人抵達鏡城,為沙羅沙羅越畫上句號。成政親身犯險曾被一些不知底細之人譏為“豬突無謀”,實際上沙羅沙羅越正體現了成政的謹慎策劃與大膽行動。沙羅沙羅越給后人留下了一個傳奇,可是這段歷程在當時卻沒有給成政帶來任何實際的好處。http://www.sengoku.cn/bbs/read.php?tid=49853




室堂站旁有一個「玉殿之湧水」,是立山斷層處湧出的立山雪水。





雪水好喝哦,一定不能錯過,我和媽都拿出空水瓶來裝。



冰冰涼涼,非常好喝。



連這裡都可以變許願池。




戶外看過,轉到室內。這藍色包裝的是室堂站限定的點心中賣的最好的一個。媽和妹試吃後,都說不錯,她們兩個說不錯的,我就會跟著買。


我們3個人總共買了5盒。



這張照片是回台灣後,請豆比爸拍的,他邊吃邊拍。


這點心,不是巧克力,長得像蠶繭,外面是濃濃的奶香味,非常濃,裡面是一大顆的乾果,熱量超高的啦。


豆比爸:這很香耶,外層粉粉的。妳怎麼知道這熱量很高?不一定吧




我帶一盒回來給豆比爸,他很愛吃,現在老早就吃光了,他一看到照片中滿滿一盒試吃盒,就直說可惜不能從照片中抓一把出來吃。


豆比爸:總共有5盒哦,妳怎麼只有帶一盒?我還要啦,能不能宅急便過來



看,包裝上還標著「100萬個販賣達成紀念」,銷售情形很好哦。



時間到了,大家紛紛到餐廳報到。



網路上有人說,這裡的便當很難吃。



我覺得味道是普普啦,冷的,但還不到難吃的程度。



這肉和魚,加上白飯,就讓我吃得很飽足了。



蘋果還OK,我把櫻桃給媽吃。


妹說,其實這餐普普,但是因為我們二個肚子餓了,所以吃蠻多的。我點頭同意。



妹吃到一半,跟我說這麵條很有彈性耶。我一聽,為了怕太晚吃影響味道,趕快把這碗麵條拿起來吃,還不錯啦。




媽的餐很晚才來,因為是現煮的,當大家在吃冷便當時,媽有熱騰騰的蔬菜麵可以吃。



這家餐廳位在室堂車站二樓,照片裡是餐廳門前擺的菜單,其實有供應許多種料理,但台灣團來立山好像都是吃「山中便當」,只有天喜團來是吃「立山雲頂山菜料理」。


車站一樓有一家小小的拉麵店,生意很好,是站立式的。



吃完飯,又開始逛起商店,媽研究起架上的醃漬物和味增。



最後買了幾包味增。




至此,我們開始大包小包。豆比爸,你的那盒點心,是我們第三天中午從室堂站開始就一路提回來的耶。



車站旁有自然生態保育中心,因為導遊有提過這裡,所以我們便來這逛逛,本團一些團員也來了。


上圖中的機器,只要按下中間白白的按鈕,就會從下面的孔跑出一張卡。



就是這張卡。上面有可愛的雷鳥圖案和當天的日期。



再把這張卡拿到旁邊的這台機器,從下面的孔放進去,再手動把雷鳥前的把手按下去。



要很用力按,用全身的力氣按下去。


噹噹,卡片上就會印上很立體的雷鳥腳印哦,摸起來還會凹凸不平、很立體呢。


立山黑部介紹網站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山脈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豆比遊貓空纜車


日本東北2-民俗村、台場


普吉島之鱷魚表演


吳哥巴揚寺的微笑


馬爾地夫19-夕陽與vilu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