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明山天母古道是比牧二犬很喜歡的一個步道。離我們住的地方不遠,車程僅約10分鐘。



我們只走天母古道「最輕鬆」兼「最漂亮」的精華路段,不走水管路那段階梯路段。

先沿著「東山路25巷」小路上山。



來到上圖的地方就要停車了。往步道的入口就在左手邊,不明顯,很容易錯過。
這條路再開上去一點點就是「後花園」、「八卦夜未眠」、「草山夜未眠」等餐廳。



有台北市文化局設的「草山水道系統」標誌。



從這裡走下去。



再右轉往文化大學、打印台方向走。



從這個路標往打印台方向,短短不到1公里的路,是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條步道。

路標上講說往打印台只約15分鐘,不過我們走的非常慢,肯定超過30分鐘。



雖然是假日,不過我特別挑中午時間走,大部分時間都只有我們二人二狗,前後都沒人。



其實就算是假日的上、下午來走,人也不至於太多。



這步道的土很平,走起來腳不會痛,很舒服(擎天崗的碎石步道,就很折磨人與狗的腳)。



就算是中午時段走,也不會覺得炎熱。



我們頭幾次來走這步道時,都沒有看到彌猴,沿路的「注意猴群」標誌似乎是參考用。



後來有二、三次實際目擊猴群,彌猴們常大辣辣就坐在路上、路旁的柵欄上或蹲在路旁,體型都蠻大的,很可愛,煞是有趣。年幼被抱著的小猴很多,是多產的猴群。



如果只有我跟豆比爸,我是不會理會猴群的。但帶著豆比、小牧,我就會比較謹慎。

因為彌猴對比牧都很好奇,所以我一旦遠遠看到有猴子,就會連忙將牠們兩個鍊起來,一方面是怕比牧不自量力往彌猴跑去,結果被修理一頓,另一方面怕萬一有猴子太好奇,一把將豆比抱走擄到山林裡去,我追也追不上,那就不知道要上哪找豆比了(可能想太多了)。




除了猴王之外,其他彌猴應該都還算溫和。猴王怎麼認?尾巴翹得老高,身材最大、一副不可一世樣的那隻便是。

某次,我手裡牽著比牧快步經過猴群旁邊,也有看到猴王,都沒事,安全通過後,走一段路後回頭看豆比爸,卻遠遠看到豆比爸邊手舞足蹈邊跳,姿勢很是狼狽,事後詢問,原來他沒事故意去招惹猴王,因此,在一陣緊張對峙加四目對瞪後,猴王速度極快,衝向豆比爸伸手抓住豆比爸的長褲褲腳,兩邊都很緊張地在跳。理虧的是豆比爸(在這件事上我一點都不挺豆比爸,我站在猴王那一邊)。




扯了一堆彌猴的事,其實我們看到彌猴的機率並不高。可能跟我們來的時間多半都是中午時間有關吧,彌猴都睡覺去了(笑)。



倒是蠻常看到帶狗來走這步道的人。每次都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狗。



遠遠看到有狗,我就要趕快把小牧拴起來(挺忙的),免得愛打架的小牧惹事。




上圖:對豆比很有興趣的外國小女孩,還伸手來回撫摸豆比的背部好幾次,豆比則完全把她當空氣,視若無睹。這個小女孩後來想摸小牧,小牧嚇了一大跳,飛也似地逃走了。




原則上豆比對小孩都沒有興趣,但有一陣子例外。有一次,豆比爸帶著豆比去跟大學同學喝下午茶敘舊,有個年紀很輕的小男孩(伊朗台灣混血哦)一點都不怕狗,還跟豆比玩了很久(給吃的),豆比就把小孩的親切記下來。

隔幾天,我們帶著豆比走天母古道,豆比遠遠看到身形大小差不多的小孩,居然快樂地立刻衝出去,往那個小孩的方向跑去,想找人家玩(或者覺得有食物可以要?),我連忙叫住牠,牠才停步,以前牠從不曾這樣的。現在豆比又回復對小孩視若無睹的習慣。
一路上都可以聽到蟲鳴鳥叫聲,豆比爸特別錄下來。錄影中,不走正路、走右邊的坡道的是豆比。

比較:柬普寨吳哥叢林中的崩密烈寺鳥鳴蟬叫聲。


吳哥26-崩密烈寺(豆比爸版之尋寶任務)





步道中途有風景可以看。



打印台。經過打印台,還有一段不錯的平路可以繼續走(沿途有山泉水,比牧常自行飲用解渴),我們通常會一直走到看到階梯(通往文化大學)為止,才停步往回走。拍照當日我身體稍有不適,所以我們只走到打印台就往回走。



   

網路上天母古道的介紹
http://www.yougoipay.com/kenny/w883/index.htm


IMG_05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