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獲取空氣中的氧氣,氧氣在空氣中的比例約佔21%,這種濃度對一般人或狗貓而言自是足夠,然而對於有心肺疾病的人、狗、貓患者,單靠呼吸空氣中的氧氣,仍無法提供足夠的血中氧氣濃度,來維持其基本生理需要。


 



「低血氧症」即血中氧氣濃度不足,定義上乃是在呼吸一般空氣時,血氧濃度(SPO2)不到80毫米汞柱就稱為低血氧症,若要進一步評估低血氧的嚴重程度,則把血氧濃度在60至80毫米汞柱稱為「輕度低血氧症」,40至60毫米汞柱稱為「中度低血氧症」,40毫米汞柱以下稱為「重度低血氧症」。


 


年老狗貓由於器官功能退化,低血氧的標準應該向下調降。



 


有些心肺功能退化的狗貓病患,單靠呼吸空氣中20%左右的氧氣濃度,無法維持基本生理活動需要,有時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長期使用低流速氧氣治療。建議標準是在呼吸一般空氣時,如血中氧氣壓力低於或等於55毫米汞柱或血氧飽和度低於或等於88%的情況下,可長期使用氧氣治療,以減少心肺負擔並降低猝死率。




這類設備所能提供的氧氣濃度多半在60%以下,主要有三類設備:壓縮氧氣鋼瓶、液態氧與氧氣濃縮機。壓縮鋼瓶的優點是短期費用較省,缺點是有氣爆危險與長期使用時費用反而較高。液態氧的優點是攜帶方便、較無氣爆危險;缺點是設備昂貴且有液態氣體低溫燙傷的危險性。氧氣濃縮機優點是長期使用費用最低廉、無壓縮氣體的爆炸危險;缺點是馬達聲音吵雜、有斷電危險、無法提供高流速氧氣。



































壓縮氧氣液態氧氧氣濃縮機
是否易獲得較不易
氧氣濃度準確否大致良好有時不準確良好
價 格中等昂貴較低
攜帶性方便最方便較不便
電 力不用不用110伏特交流電


 




氧氣濃縮機


以上,是針對長期、慢性狗貓病患。


另外,對於麻醉後或重症狗貓,SPO2<90%時,即為低血氧Hypoxemia,應立即處理,會有高血壓、心跳過速、心跳過慢、心律不整、血碳酸過高、心神不寧等症狀,最常發生在老年合併呼吸系統疾病、營養不良、心臟病、肥胖、麻醉未甦醒、麻醉藥物過量、開胸或上腹部手術。


在麻醉恢復期間,由於換氣量不足或全身麻醉後功能肺餘容量減少,導致肺內分流增加及氣管內管的放置,使絨毛的氧氣運輸變差,或麻醉劑殘留對呼吸驅動力抑制的作用及肌肉鬆弛劑拮抗劑的劑量不足,其他如手術時間過長、傷口疼痛、開胸或上腹部手術造成橫隔功能異常、腹脹、低體溫、肺肝腎功能不全…等等都是造成血氧過低的因素。



麻醉後低血氧之處理(網路資料:彰化基督教醫院):


1給氧氣,並尋找可逆原因,若因缺氧所致的不安,則吸入氧氣後,即很快安靜


 2 若為麻醉劑過量時,可使用拮抗劑naloxone


 3肺功能不全,如慢性肺疾病可給支氣管擴張劑


 4隨時觀察患者生命徵象的變化、意識狀況的變化


 5 每半小時評估病人麻醉甦醒後,肌肉恢復的狀況


 6注意是否體溫過低,給溫被、烤燈保暖


 7傷口疼痛,適當的給止痛劑


 8無法自行呼吸或SPO2<90%以下,通必要時須重新插管


(行文至此,不禁想到,豆比狗動完結紮手術後沒多久,就帶回家,兩眼充滿血絲,虛弱痛苦,在這種麻醉後的情形下,居然還努力硬撐站起來,身體靠著牆壁走,想走到遙遠的廁所去尿尿,嗚,真是夠了,太乖巧了)




狗的氧氣面罩


 



 


氧氣面罩的用途很廣,針對呼吸困難、心臟病、休克急救的病狗,都有用處。為了防止氧氣外洩,面罩必須與面部接合,由於狗面部形狀與人不同,狗與人用的氧氣面罩自然迥異。在國外,早就有動物專用的氧氣面罩,然而,國內的動物醫院,即使是知名的教學中心醫院,常克難式的以塑膠袋、紙杯、膠帶,拼湊成臨時性的氧氣面罩,令飼主愕然。近來,開始有業者向動物醫院銷售知名呼吸治療廠商崇仁科技製造的動物專用氧氣面罩,六個尺寸一套,另外還有呼吸急救甦醒球套組。該公司所生產之呼吸急救甦醒球產值及市場占有率均為全球第一(經濟部工業局2006/03/16資料)。


 


 


 


氧氣急救時應注意,切勿調流量低於每分鐘6升,因為其供氧率反而會低於21%,因此氧氣流速必須高於5升,一般使用時,可把氧氣調節器調至每分鐘8~10升,此時所提供氧氣濃度為40% ~ 60%。



 


甦醒球Bag-Valve-Mask (BVM)


當病畜換氣不足不能有效做呼吸或呼吸停止時,須使用甦醒球及儲氣袋組合,為病畜強迫給氧。如單一使用甦醒球則可輸送21%氧氣。如配合甦醒球及儲氣袋組合再接上氧氣,則可輸送90%至100%氧氣給予病患。當擠壓甦醒球本體時會產生正面壓力,進而將氧氣送進肺部並將二氧化碳擠出。


 





..........................................................



注意:使用氧氣之不良影響:(網路資料:行政院衛生署臺中醫院)
 (一)物理因素:
 1.燃燒:氧氣雖不具自燃之性質,但具有助燃之特性,因此使用當中需注意環境之安全。
 2.感染:由供氧裝備引起感染

 (二)生理因素:
 1.呼吸道黏膜損傷:
   ※因潮濕不足致黏膜乾燥、破裂、出血。
   ※纖毛失去活性,分泌物積存。

 2.吸收性肺擴張不全:正常呼吸之吸入氣體中,21%為氧氣,79%為氮氣,及少量之惰性氣體。因氮氣及惰性氣體不被肺吸收,因此可保持肺泡稱起不而塌陷。如吸入過多純氧則肺內之氮氣漸被汰洗出,換成可被吸收之氧氣,肺泡不再被稱起,反而成塌陷無法行氣體交換。

3.氧氣毒害:研究指出:如吸入100%純氧6小時以上,則出現胸痛、支氣管內炎性反應;吸入100%純氧40小時現肺部浸潤極低血氧情況。因氧氣減少肺泡之表面張力,肺組織受損傷。使用時應將氧氣視為藥物,使用不慎常有嚴重副作用。研究發現100%純氧在一大氣壓下24小時內不會有明顯毒害,而40%、30天亦無中毒症狀;但50%以上濃度之氧氣持續30小時以上則會出現下列徵候,故專家認為40%(50%以下)式安全劑量。盡量降低濃度及使用時間才是上策。

4.換氣不足(抑制呼吸):因呼吸驅力來自血液中升高二氧化碳對延腦呼吸中樞之刺激所引發,對於COPD之病患而言,確需依賴低下之吸,故此類病患如給予較高濃度之氧氣,則會造成呼吸驅力降低甚至呼吸停止。
※中毒之徵象為:疲倦、嗜睡、焦慮、感覺異常、胸骨下疼痛、咳嗽、呼吸困難
※理學檢查發現:肺活量↓、肺內分流↑、肺塌陷不張、肺水腫、PaO2↓、X光顯示有肺部浸潤。

5.晶狀體後纖維增生:在新生兒或早產兒使用高濃度之氧氣,會造視網膜出血、成晶狀體後產生疤痕,成為長久性之視覺障礙。



 


 


.......................................

 


以下節錄自遠見雜誌


台灣出路在企業(作者:江逸之  攝影:黃菁慧  2006.7 /出路-小台灣大藍海)


 


位於宜蘭利澤工業區的崇仁科技,是全球最大的急救呼吸甦醒球製造商,醫院與救護車所用的甦醒球每四個,就有一個是崇仁所生產。

    20年內,崇仁從一個窩在台北民生社區小公寓、沒沒無聞的小廠商,到成功打進高技術門檻的醫療器材領域,關鍵就在於重視產品研發。

    1990年,崇仁與美國生產「急救安妮」(CPR教學用的人體模型)的業者打了三年的專利權官司,讓崇仁科技總經理李清昭開始重視專利權的申請、維護,積極與長庚大學與加拿大的醫療科系合作。 




    善用外部研發資源的成果是,「崇仁的產品永遠比對手貴三成,」李清昭指出,有許多廠商偷偷在自己的產品上打上崇仁的logo,甚至連說明書都抄襲。

    以面罩為例,崇仁就歸納出不同人種的臉型特色,設計出符合不同臉型的面罩。

    「每年,崇仁至少開100多副模具,」李清昭說,高達近2000項的產品,從甦醒球、氣喘用的集藥器、面罩到空氣導管一應俱全,七成零組件都可以在工廠內自製,10多年來都保持20%的高淨利率。

    企業已是台灣的命脈,當邊緣化危機籠罩台灣時,許多企業正逐漸走出一條新的生存之道。


http://www.gvm.com.tw/theme/inpage_cover.asp?ser=12199&P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