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前往塔普倫寺的路上,看到驚險的特技動作,騎腳踏車的男孩,將腳搭在同伴的機車上,藉此前進。


這其實蠻危險的。


我們五天行程中,約有三、四次看到車禍,有的在市區,有的在鄉間馬路上,總是吸引大批當地人圍觀。



中午時分,塔普倫寺的驗票員聚在一起吃中飯,餐具、杯盤、玻璃杯、冰水,應有盡有,還蠻講究的。


有位驗票員的頭髮,已經可以拿來刷條碼了。



塔普倫寺有兩個出入口,一個東側,一個西側,過了驗票處,都還要在幽靜的林中走上好一陣子,才會看到寺廟建築。


我們總共來塔普倫寺二次,分別是在第二天下午和第五天上午,雇的司機不同,一位讓我們東進西出,另一位讓我們西進東出。總之,都是丟下一句,我在另一頭等你們,就嘟嘟嘟走了。害我習慣抬頭看看太陽,以分辨東西南北。


上圖中,這三個小孩,應該是兄妹,在台階下的這小女孩,哭聲震天,因為她看到哥哥們站在古蹟塔門台階上,也想跟著爬上去,可是她太矮了,只好邊哭邊跳邊拍打石頭,哥哥們不理她,繼續在臺階上微笑。


這小女生真是個跟屁蟲。



快到寺廟時,可以看到火之客舍(東側),這建築小小的,卻還蠻精美的。當時,有隻公雞和他的妻妾們在客舍旁邊閒晃,雖然我見雞心喜,撲上前拍照,可是太興奮了,手晃到,沒把雞和古蹟的合照拍清楚。


我又獨自進入這客舍晃了一下(豆比爸卡在一棵奇形巨樹前面架腳架),觀察建築結構,屋內有股尿騷味,吳哥寺有些地方,也有這種味道,本來以為是因為有人沒公德心亂尿尿,後來想想,應該是蝙蝠尿尿吧。我猜啦。


寶劍寺(卜力坎)也有類似的建築,根據卜力坎寺裡發現的碑銘,這種長方形建築,名為Dharmasala,有人認為當時宗教儀式可能必須使用某種聖火,而這些客舍建築,可能是讓傳持聖火者休息、沐浴的地方。



塔普倫寺的特色,不用我講,各位看照片就知道,在廢墟上糾結纏繞的巨樹。


這裡的樹種主要有二種,一種是木棉樹,租大、樹根多癤、淡褐色,另一種是絞殺榕,較小棵、灰色樹根、較細較光滑。



塔普倫寺的平面構造,曲曲折折,轉來轉去,很容易迷路,因此這一兩年,寺裡建造了如上圖中的木板棧道,遊客順著這個棧道走,就可以觀覽主要的幾個景。


我們二年前跟團時,都還沒有這個棧道。



來這裡,最好有廣角一點的相機、鏡頭,不然很難把樹根全部塞進構圖裡。圖中的這位小姐長得蠻俏麗的。



正因為這裡的動線曲曲折折,轉來轉去,恰好可以製造許多驚喜,遊客往往在轉過去、穿進去的下一刻,被赫然出現眼前的巨樹,驚得張開嘴來。



我還蠻喜歡這棵樹的,所以給了它四張照片的額度,它的樹根,非常像巨大蟒蛇的身軀哦,現場看,更有感覺。不知道它幾歲了,肯定比我老。



噹噹,本遊記最重要的主角出現了,背著烏龜包的豆比爸。印象中,豆比爸似乎有在這裡鬧肚痛,而我在這裡也繼續胃痛,三不五時就找塊千年古蹟石頭(沒浮雕的)坐。




這應該是木棉吧。它很紅哦,大家排隊要跟它合照,圖中的遊客,好意等一下,讓大家可以拍張沒有遊客的樹照。



旅行團合照。




噹噹,豆比爸花了3美金買的帽子,還蠻上相的,他先架好腳架,等待這團遊客離開。



許多遊客對豆比爸的漸層減光鏡很有興趣,常湊過來看,害我有點擔心尖銳的鏡角會不小心撞到別人的臉、眼睛。



為的是拍攝照片中這棵大美女,真的很美。



其實,這是絞殺榕纏殺木棉的情景。木棉生命有限,樹幹日漸中空,而絞殺榕寄生其上。嘿嘿嘿,豆比爸,這你不知道吧,要先看書啊。



其實,這棵樹,曾經出現在蘿拉古墓奇兵電影裡哦,蘿拉從樹下的門出來,遇到一個小女孩,給蘿拉一朵花,巴拉巴拉。



看,旅行團客總會走的啦,樹下已經清空了。


PS  其實等超久的。



我跑到這(兩)棵樹下,請豆比爸幫我拍張照,順便自己拿相機,抬起頭來,從下往上近拍,絞殺榕灰白的網狀樹根,真是美啊。




在這棵樹附近(約十來公尺處),有個翹著嘴巴的女神雕像,非常有趣,跟旁邊臉色祥和的女神,正好可以做個對照。


這寺,是建築狂國王為母親興建的寺院,建於1181年。這裡供奉的是智慧女神般若波羅蜜多,神像是以國王母親的形象雕成。



不知道為什麼,全寺只有她一人,嘴唇這麼嘟


塔普倫寺裡曾發現一塊碑銘(好像現在不見了),記載著這座建築,叫Rajavihara,意思是皇家僧院,由周遭3140個村莊,79365平民供應整座寺廟所需,寺裡有12640人長住(包括18位高階祭司、615位舞者、和行政人員、僕役等。)



現場看,樹身真的是灰灰亮亮的。



亂石中的豆比爸。


偷女皇宮浮雕的那個人,後來不是成為法國文化部長嗎,據說,就是這個傢伙,在遊覽塔普倫寺後,向法國遠東學院,建議不要砍掉所有的樹木,盡量保留些原始的風味。多虧這個主意,才有今日浪漫的塔普倫寺,可供遊客尋幽訪樹。



發現被偷拍,回眸一笑的豆比爸。


這些亂石,大概是從屋頂崩塌下來的吧。應該有辦法用這些亂石拼回建築原狀,但這樣散散的一堆亂石,更有廢墟的浪漫懷想。


其實,塔普倫寺的原始風味,尚在控制範圍,依照熱帶植物的生命力,草木早該覆滿這堆亂石,管理單位大概常除草。



上圖:樹根裡的雕像(Hidden Apsara)。


就是為了找到她,我們來了兩次。第一次,問到一位華人導遊,他說沒這東西,現在看不到了,我們不死心,第二次來,問了幾位導遊,終於找到隱藏在樹根裡的她。


不知道為什麼,豆比爸對她執念很重,非要找到不可,也終於找到了。她比想像中小很多,不容易看清楚。


其實,耐心跟著旅行團,循著導遊的手指和眾團客的目光看去,也就看到了。


沿著木棧道走,穿過一道黑暗的拱頂走廊時,轉頭往旁邊庭院處看,就會看到。



我覺得這雕像看起來不像Apsara,不像智慧女神像,應該也不是佛像,臉和嘴部,看起來有股詭異的感覺。



帥哥,他是獨自一人遊玩。我們請他幫我們拍照,之後,由豆比爸幫他拍和巨樹的合照,以示互惠。





中央塔廟塔身內部,有一個個空的孔洞,據說,當初這些洞可是嵌滿了珠寶。


根據碑銘記載,塔普倫的財產裡,包括500公斤金箔、35顆鑽石、40620顆珍珠及4540顆寶石、876張中國絲綢、大型陽傘523把。



回音室。站在這塔裡某定點,以手拍胸,會產生巨大的回音。


我本來不相信,應豆比爸的要求,勉強照做,沒想到,真的有很大聲、很特別、很綿長的回音,令我眼睛睜得大大的,就像龍貓聽到雨滴打到傘上面的時候。


這聲音,跟日光東照宮的龍鳴有點像。



這個可愛小女生,聽到回音時,開心的笑起來。



非常消極的小販,不攬客的,等有興趣的人自己上門。



建造塔普倫寺的國王,信奉大乘佛教,但他的繼任者並不信佛,寺裡的佛像都被砸毀,這個浮雕也是當時毀佛的見證之一。


本來浮雕刻的是佛陀講經,但佛陀的部分被去除,改成印度教濕婆的化身:林迦。男性生殖器..........



這群浮雕最中間的部分,也被去除,應該是佛陀像。塔普倫寺裡到處都看得見類似的例子。文字後補


 




我們挑了寺裡一個僻靜的角落,坐下來休息。豆比爸聽到寺裡啁啾的鳥叫聲不絕於耳,便拿出S80相機來,想要把塔普倫鳥叫聲錄下來,但是寺裡有一個韓國團正在遠處(真的是遠處,很遠)遊覽,說話聲遠遠地傳過來,上圖的豆比爸正在耐心等候,希望等韓國團的聲音消失,再開始錄。


等蠻久的,耗了十分鐘有,後來錄到的檔案裡,還是有一點點的遠方人類談話聲。













兜售玩具和笛子的小孩。



一直跟著我,我找到了嘟嘟車後,一屁股坐上去,他還是跟著我,好像籃球的超近身防守。奇怪,我應該長得很兇惡啊,怎麼還是敢黏我



嘟嘟車旁沒有司機,豆比爸四處找尋,在一家店裡,發現司機正在聚精會神地下著棋,他下得很專心,被豆比爸偷拍了好幾張,都沒有發現,真是專心。


這棋長得好奇怪,不知道是什麼玩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