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埃及遊記的第40篇了,金字塔、阿布辛貝都還沒寫到呢。


行程第六天下午二點半,我們在碼頭搭風帆船,前往附近的努比亞村騎駱駝。


上圖是一個歐洲團,剛從船上下來,上到碼頭,照片中的赤腳小女生,一直以手抓住、纏著一個年紀有點大的婦人要錢,婦人不理她,但婦人跨過船緣下船時,這小女孩又以手扶住婦人的手臂協助婦人下船,於是這位婦人的先生,就順手從褲袋裡掏出零錢給小女孩作小費,小女孩收下錢後,抱怨錢太少,繼續要錢,老先生啊了一聲,向小女孩說了幾句話,口氣中帶著一點驚訝、無奈、責備。



我們的風帆船。當我看到船夫拿出一根長長窄窄的木板(如照片),要我們走這長木板上船,瞬間無語。


這是平衡木測驗嗎?要測試平衡感嗎?團裡還有老年人呢。


如果不小心摔下去,溺水弄濕之外,萬一撞到頭怎麼辦。



過橋時,先由照片左邊穿白衣的人員扶住過橋人的一隻手,走到橋中間時,船上的人員伸手拉住過橋的人的另一隻手。


照片中的老先生過橋時,右手由碼頭人員扶住,左手又被他親戚扶住,走到橋中間時,就變成照片中這樣,老先生兩隻手都被拉到他身後,沒有人要放,影響他身體的平衡,船上人員伸出手來,老先生根本空不出手來抓住船上人員,人卡在橋中間動彈不得,就這樣卡了好幾秒,很危險........


我排在老先生之後二、三位,心裡其實還蠻緊張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通過這平衡感測驗,所幸平安過了,腎上腺素可能有分泌一些。



所謂風帆船,就是沒有風的時候,就很難動的船。


兩個船夫忙了一陣子,最後從船板下拿出兩根長槳,開始划,由團員在船的另一頭幫忙控制舵。


天空陰陰的,照片拍起來有點暗。


有人問導遊,這二個船夫是父子嗎?結果不是。他們應該是受雇者,船不是他們的。



船行到河中間,終於有風,帆才拉起來。



努比亞裔埃及人比阿拉伯裔埃及人要黑的多了。


在歷史上,努比亞人曾經在古埃及當過傭兵,曾經受過古埃及統治,努比亞的金礦是埃及法老的重要財源之一,但風水輪流轉,努比亞人後來反過來成為古埃及人的統治者,就是所謂的黑色法老,統治期間還不短呢,古努比亞人受到埃及文化的影響,也信奉阿蒙神,信得還蠻虔誠的,在努比亞地區曾經有不輸卡納克神廟的阿蒙大神廟。



十九世紀時,David Roberts在埃及看到的一群努比亞人。手上拿著待售的幾把劍。



如果不是因為感冒不舒服,不然我有點想脫隊,捨棄騎駱駝,跑去看亞斯文貴族墳墓。



可愛的努比亞小男生,很木訥、害羞。和開羅或亞斯文市集裡有些能言善道、狡詐粗魯的人,差很多。



風帆船來到河中間,來了一艘動力船,一個努比亞人,自信地站在動力船頭,兩船接觸後,他上到風帆船上,動力船就開走了。



這個戴著眼鏡的努比亞人,拿出鼓開始帶動大家跟著他吟唱。


從各種跡象顯示,他很有可能是這次「風帆船加騎駱駝」行程的承攬人。他像是兩個船夫的主管,之後到努比亞村,也是他跟駱駝隊的頭頭、努比亞村的管事老太太接洽。以下就簡稱他眼鏡先生吧。



唱完歌,眼鏡先生使喚小船夫,從船板下拿出一些木雕、項鍊、骨刀出來。



這隻鱷魚頗受大家注意,樣品有點瑕疵,小船夫又被使喚,找找看有沒有好一點的鱷魚存貨。


其實,這鱷魚在努比亞村、亞斯文市集裡也有賣。



討價還價,也是眼鏡先生在處理,兩位船夫大概是不諳英語。



風帆船載著我們來到河岸邊,同樣是由船夫扶著走長木條下船,木條下方是濕濕的爛泥巴。如果從木條上摔下去,雖然不致於撞到頭,一身爛泥巴是免不了的。


領隊最後下船,趁著船夫抓著她的手掌扶她下船時,她將事先準備好的小費,放在自己的手掌中,在雙方手掌接觸的那二、三秒,將小費交接過去,給的真是有技巧啊。領隊總是得事先準備小額金錢,在各種場合支付各式各樣的小費。


我們回程是坐動力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