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玩)第三天下午,天鵝堡一帶讓我們見識到德國南部天氣的變化多端。



我們剛到新天鵝堡山腳下時,豔陽高照,路上的馬和人都汗水淋漓,我跟媽就沒帶傘下車。我趁空檔時間,在豔陽下爬山,進舊天鵝堡的庭院看看,爬得我氣喘吁吁(媽不想爬上山,就在舊天鵝堡山腳下的商店等我)。


排隊等接駁公車上山時,下起雨來,雨勢時大時小,涼風逼人,我飛奔回遊覽車上拿外套和兩把雨傘,等我奔回隊伍中,又轉成晴天(耍我啊);下公車時是陰天,等待進新天鵝堡內部時,下起傾盆大雨,所有遊客擠在狹窄的購票廳和門廊下,超擠的(還有人牽著大狗一起擠),參觀完畢出天鵝堡時,天氣又好了。



總之,到德國南部玩,傘是一定要隨身帶的,就算下遊覽車時陽光普照,也不能保證二十分鐘後不會下大雨。


上圖:天氣很好吧,藍色的天空,美麗的白雲,瞬間就會變臉。



上圖黃色的城堡是舊天鵝堡,是路德維希二世(以下簡稱路二世)國王的父親的城堡。路二世國王在這裡度過童年,這城堡其實不大。



舊天鵝堡不在我們行程裡。要進它內部參觀好像是要買票的。



舊天鵝堡的庭院。



還有個小小的天鵝池。



從舊天鵝堡往下看。



從舊天鵝堡的庭院看對面的山景。路二世國王想必曾經駐足在這庭院裡,遠眺照片裡的山(後來他還決定在舊天鵝堡附近的山頭蓋一座夢幻城堡)。


新天鵝堡的位置在這張照片的更左邊一些。



從這地圖,可以看出上新天鵝堡的路線。馬車和公車路線不同。



我們搭乘公車,在瑪利安橋附近下車,再徒步走一小段路上橋。



從瑪利安橋拍整修中的新天鵝堡。橋上其實有很多人,我得從人群中找出空位才能拍到照片。


記得當我念研究所時,在網路上看到雪地中的新天鵝堡,那美麗孤絕的身影震撼了我的心靈,當時還想著,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親眼看看這個地方?


過了十幾年,真的來到了這裡。



妹看過照片後,說我運氣真差,遇到好幾個景點都在整修中。


行前,我早就知道會看到布滿鷹架的新天鵝堡了,因為網路上2008年10月的遊記照片長這樣,2009年4月的遊記照片也是這個樣子。



瑪利安橋對懼高症很嚴重的我而言,真的是一大酷刑。我強忍著恐懼,拍下幾張新天鵝堡的照片後,就逃下橋去了。



媽倒是好整以暇,一點也不怕高。


我爸和媽都沒有懼高症,真不知我和我妹的懼高症從哪來的。



比較:1886年建造中的新天鵝堡。



離開瑪利安橋後,本團徒步往新天鵝堡前進。途中有個地方,可以鳥瞰山腳下的風景,有許多遊客在這裡駐足拍照,容易產生卡位問題,本團有團員與韓國遊客起了無聲的國際對峙。



還可以看到舊天鵝堡的黃色身軀。



當巴伐利亞內閣與路二世國王對抗時(國王想把內閣fire掉,內閣也聯合國王的叔叔,想把國王推翻掉),這一帶的農民曾經試圖護衛國王。



觀景完繼續走,林間出現新天鵝堡的美麗身軀。



美麗的高聳塔身。



門口。



王徽。



我們是排在485號,約15時5分進場。



燈號已經進行到484號,就快輪到我們進場了。



裡面是不能拍照的。堡裡的裝潢,美則美矣,但沒有家的感覺。我們接下來的行程,還會看到路二世的另外二個宮殿,裝潢也都是極盡奢華,但沒有溫暖的感覺。


新天鵝堡內部照片可參


http://blog.ernestchiang.com/2008/02/tidd-0608-gorgeous-neuschwanstein.html


(一位先生在新天鵝堡「不小心」按到快門很多次)


如果讓我睡在這些華麗的令人喘不過氣的主臥室裡,我一定會夜夜作惡夢的。


出堡前,在紀念品店幫妹找新天鵝堡紙雕,找很久都找不到,推測大概是停產了。出堡後,我跟媽花了不少時間走下山,為了趕上領隊訂的集合時間,趕路趕得很累(其他團員情況也類似)。因為一直是下坡路,加上我穿的涼鞋避震性很差,我的腳底走得很痛,到最後我每一步都要忍著劇痛。


相關連結:


J和A遊新天鵝堡


J和A乘馬車下天鵝堡



(從新天鵝堡眺望窗外風景)


回國後,我在網路上讀了些關於路二世的英文資料(網路上關於路二世的中文資料不夠詳細,也有些錯誤的資料),他給我的感覺跟現代逃避工作、逃避現實、沈迷電玩漫畫的宅男差不了多少。



他年紀輕輕時,就得跟普魯士的威廉國王、首相俾斯麥、奧匈帝國皇帝等政壇老手打交道,普奧戰爭時加入的是戰敗的一方,普法戰爭時得派出巴伐利亞軍隊協助普魯士,又在俾思麥的要求下不得不寫信支持威廉成為德意志帝國的皇帝,面臨巴伐利亞被併入德意志帝國。總之,一堆辛苦又複雜的鳥事。


挫敗久了人就變得很孤僻,很宅。現代宅男在家裡玩的是網路、電玩、漫畫,路二世玩的是歌劇、城堡,如此而已,只是他玩的東西很花錢。


還有,國王太宅,會有殺身之禍(他想把內閣fire掉,內閣就先下手為強,與路二世的叔叔聯手)。



至於他亂花自己的錢蓋城堡(自己的錢花光了之後,想向國庫借錢,因此與內閣產生衝突,他便想把內閣fire掉,衝突過程中,如果他能果斷些,不要總是遠離慕尼黑,躲在新天鵝堡裡,也許有可能擊敗內閣),應該多多少少有振興經濟、提供工作機會的作用。


不過,既然他的個性不是作國王的料,真的還是退位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