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比爸:「豆比!準備上工啦!」


豆比:「嗯..啊..汪汪...人家要肉乾啦!肉乾肉乾....」


當豆比爸把超音波擺到沙發上,豆比馬上跳上沙發來,等待。



「來呀!來呀!快啊!這種姿勢可以嗎?還是要趴著?站著都行?肉乾來了,一切好說嘍。豆比狗是粉敬業的啦!」


照片中擺在機器上,長的比較細長的探頭,較適合拿來掃心臟。每種探頭頻率、功能、適合的部位不同,用錯探頭,結果會差很多。



上面四圖是掃豆比的心臟,是彩色都卜勒,連續性的畫面(類似相機連拍),順序從左上、右上、左下、右下。改天,豆比媽有時間,再想辦法把動態檔傳上來。


豆比的心臟,很年輕有力。



整個被白白的部分包圍的黑色區域範圍,就是心臟。狗的心臟和人的一樣,也是分左、右心室心房,不過形狀還是和人類的有些差別。


圖中紅紅、藍藍的就是心臟中的血流。


有些人可能會以為紅色是動脈、藍色是靜脈。錯,是依照血液流動的方向,遠離探頭的呈現藍色,向著探頭流過來的呈現紅色。


 



本圖中的紅色,有非常明亮的區域。色彩亮度越高,表示血流速度越快。扇型框框內的右邊中間、以及左下角都是心臟瓣膜。


心臟跳動時,瓣膜一開一合,像水草一樣擺動。



運用超音波計算功能,可以計算心臟左心室舒張和收縮之間的差距,評估左心室的收縮功能。這是心臟超音波最重要、最常見的應用。


 




開始掃瞄豆比的肝膽腸胃,這時探頭需要使用特殊的腹部探頭,就是照片中較粗的探頭。掃著掃著,豆比狗眼皮垂垂,想睡覺了。



豆比狗的腎臟。也是連續性、彩色都卜勒。要學超音波,首先要對解剖學非常瞭解,才知道那個內臟在哪裡,相對應的位置、現在掃到的東西是什麼咚咚,以及如何巧妙的避開骨頭、肺臟等會阻礙超音波的東西。



豆比狗的膀胱,就是上圖黑色部分。膀胱壁很光滑,代表很年輕健康。如果有膀胱結石,在黑色區域內是呈現一顆白色圓點,旁邊還有一些些黑影。


一掃到膀胱,豆比就立刻獲得肉乾和自由,因為膀胱內的尿稍多了......


本文所講的都是超超級粗淺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