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滅の銘機


発売年:1979年
レンズ:CANON LENS 38mm F2.8
サイズ:130×74×54mm
シャッター速度:EV6(1/8秒・F2.8)~17(1/500秒・F16)
重量:約365g
電池:単3乾電池2個
当時価格:42800円






 オートフォーカス、プログラムEEカメラ。通称「オートボーイ」。オートボーイシリーズの初代機種。近赤外発光ダイオード(IRED)方式を採用したことで、暗い場所でもピン卜合わせができる。この方式を採用した世界最初のレンズシャッター式35mmオートフォーカスカメラ。フィルム巻き上げ、巻き戻しはオート。レンズは38mm F2.8(3群4枚構成)。ファインダー内にピトグラムによる距離指標、および、露出警告の赤ランプが表示される。セルフタイマーレバーを倒してからレリーズボタンを半押しすると、距離が固定されるプリフォーカス(フォーカスロック)機構を搭載している。


 


 



豆比爸:話說豆比爸在國小低年級時候,阿婆從日本帶回來第一台膠捲式橫式照相機,從此就和相機結下了一些緣分,那時相機幾乎是罕見的奢侈品。後來叔叔因為工作關係常往返日本,手邊常帶了一台來自日本的Canon相機,幾年後叔叔有意換新機,於是就送了我這台Canon AF35M。沒想到這個Canon第一台自動對焦的傻瓜相機,竟然陪豆比爸走過了10幾年的青春歲月,留下了一張張令人回憶的影像。


可惜好景不常,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有幸出差去美國,回程時順路遊歷舊金山,就在豆比爸猛拍金門大橋的壯麗雄偉景象時,竟然不慎從高處滑了一跤,眼看著心愛的相機從手上滑落出去,再重重地摔到地上四分五裂,連底片都彈落出來,想當然爾,從此這台歷史的相機就壽終正寢了,豆比爸真是傷心,只差沒有把Canon AF35M放入忠烈祠中供奉。距離逝去的AF35M轉眼間又是10年了,現在1個月出一款新的數位相機是司空見慣,擁有不滅銘機稱號的更是少見了。


 



38mm,可以調底片感光ISO,最大光圈到2.8,哦,還帶有紅圈圈哦。


豆比爸:既然已經幾乎入忠烈祠了,哪來開箱照啊?因為豆比爸偶爾還是會思念起這台記憶中的銘機,話說一天竟然在Y拍看到有人要割愛,而且賣相極佳,鏡頭沒發霉,內部也乾淨,功能正常,最重要的是一台只要1200元台幣,令從來不在Y拍下標的豆比爸也經不起誘惑,總算願意花時間研究如何下標。


 



豆比爸:Canon的第一台自動對焦傻瓜相機,內建強力閃光燈,但回電時間很久,而且充電過程會發出依依~~的高頻聲音,非常特別。至於如何判斷需要閃光,很簡單,對準物體輕輕按下快門測光,如果光線不足,觀景窗會亮起一個小紅燈,表示需要開啟閃光燈。


 



豆比爸:頂端設計簡潔,黑到發亮的鈕釦式快門鍵。已經拍照的數量顯示窗,還有按下底部捲片鈕後扳動按鍵就可以自動捲片的功能鍵。


 



豆比爸:背面設計也簡單,凸凸黑黑一粒粒的背板,紅白條紋的小窗顯示底片帶動時會左右晃動,表示捲片正常,閃燈正常顯示,還有觀景窗。剩下的連註明拍照日期的功能都沒有。這裡有個標誌Made in Taiwan是怎搞的?看來這一款型號有Made In Taiwan還有Made in Japan哦,豆比爸以前用的是Japan的,Y拍上也看過賣Japan的,可惜賣相不佳,發霉、功能有損。


 



打開背蓋看看,內部還真的很乾淨,快門聲音也很輕快,捲片功能一切正常。


 



 



用的是2顆3號電池,通常這種古董相機,電池室很容易生鏽發霉,這台卻是保存得相當好。


 



接下來就是到處去測試了,好不容易買到一卷底片,到處去試拍。結論是,功能都正常,但對焦有時會凸搥,該對的不對,不該對的也是對不到焦,成功機率大概僅六成。奇怪,以前豆比爸使用的那台Canon AF35M拍出來的照片非常犀利啊,不知是當初要求的標準不一樣,還是相機性能的差異,因故機已屍骨無存,死無對證。不過,這照片就是有底片機的感覺。


 



試試看夜晚對焦,真的是迷失了。不過也有可能是曝光過久,手震造成。


 



感覺很復古的顏色。


 



這張就好多了,果然晴天時真的是一台不滅的銘機。


 



現在底片要沖洗成數位檔,沖洗店的老闆都有限定檔案大小,頂多300K而已,這種檔案解析怎會好,因為已經不想保存相片,所以也沒有沖印成相片,不知如果沖印成相片的效果如何。底片機最大的麻煩還是一次拍不完,也不會想浪費底片去沖印,結果就是需要等到下一次拍完才能去沖洗底片,這時看照片的熱度早就冷掉了,缺乏即時的快感。但也是這種拍了不知成功與否的神秘期待感,讓按下快門的剎那更有,構圖、瞄準、輕按、對焦、捕捉獵物時的一種謹慎與感動,這是數位時代缺乏的珍惜感。



豆比爸:其實不管效果、畫素、色澤如何,這台不滅的銘機Canon AF35M永遠都是豆比爸記憶中的美好的玩具,雖然這台已不是當年的正牌,但畢竟也投射出了部分年輕歲月中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