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下午的行程很鬆散,在遊輪休息、休息、休息.........直到傍晚,再出來搭馬車逛路克索。


豆比爸:搭馬車!聽起來很不錯哦,越多樣的交通工具,興奮指數越高。 這已經是本行程的第五種交通工具了。本來以為只是在市區隨便繞繞,因為如果是背包客,自己找的馬車,相信即使談好了價錢,上了馬車,以埃及人的普遍特性,也會在繞行路線上給你偷斤減兩,直到你願意付出更多的小費才能順利到達目的地。但本團的馬車隊卻是足足繞行了約1個小時,穿過大街走過小巷,讓你在傍晚心情特好之後再回到遊輪用晚餐。



領隊特別叮囑,小費會統一給馬車夫,要團員們無論如何都不要再給小費,不管他們怎麼ㄠ。


豆比爸:這種「不要再給小費」的叮嚀不時在埃及行中上演,我們也會謹記在心。團體行動、有行程保障的旅遊也有不少優點,上馬車前不用討價還價,不用擔心他們聽不懂地名,不用懷疑他們會中途放鳥,更不用下車前和馬車伕的一場打打殺殺。有那麼誇張嗎?在埃及,有!大家都心情愉快的坐上看中意的馬車,事實上是導遊在安排該坐哪一輛啦。



我們坐的馬車,馬的健康狀況似乎不太好,有點瘦,靜止時有一隻腳看起來會痛,不接觸到地面。這影響到我的心情。


豆比爸:這隻馬的屁股毛被剃得很有雕刻感哦。原來在埃及流行的是馬的美容造型。



埃及的驢子看起來都很苦命,居然要載這麼重的東西。


豆比爸:也是在埃及才看到這麼多的驢子,連柬普寨都普遍換乘機車當車頭托運東西了。



路邊經過的書店。本文的照片都不是很清晰,豆比爸抗辯說是因為馬車會晃的關係。


豆比爸:自從上次在亞歷山卓途中的休息站翻童書被店員噓噓之後,就沒有機會到當地的書局翻翻了,不然應該也可以發現一些當地有趣的東西。



我們的馬車隊塞在市場小路裡,不時跟其他馬車隊擦身而過。


豆比爸:馬車穿過大街,轉入中街,再轉入巷子,然後殺入小巷,一路上我拍拍拍,很有高高在上可以隨意取景的快感,因為馬車行進速度比走路快個2、3倍,拍完照閃人連路人都還來不及回應。終於最後來到了擁擠不堪,很難想像這樣馬車也可以過的忙碌市場。


 


豆比爸:前方塞住了,拿起5DII錄個影像。這次帶的5DII錄影真是好用啊,還好有準備個16G和8G的CF卡才恰好夠用。馬兒真是聰明的朋友,連要會車都可以這麼精準的靠左邊,要是沒有拉好車,很容易造成左輪碾過攤販的貨品,我想這些馬都是有思考馬車該有的距離的。不過,駕駛的指揮應該也是有關連的吧。


 



同團的團員有時候會被單獨載到別的小巷晃一圈再回來,其餘的馬車仍然塞在原處。


豆比爸:穿過一堆要販賣的衣服和貨品和路人,夠擠的了吧?



不可諱言的,坐馬車遊路克索的確是一個方便窺探當地人文風情的方法。


豆比爸:是啊,來路克索一定要來坐一趟馬車之旅,最適合的時間應該就是下午3點以後,微風徐徐,配上馬車的噠噠聲,非常愜意又舒服。豆比媽說的好,真的是很方便窺探當地人文,又方便拍照,感覺就是有當地人保護,又可近距離接觸。這樣講好像讓人覺得近距離接觸埃及人是一件危險的事,其實也不是,只是可能是一件麻煩的事。他們不見得像台灣人一樣對陌生的遊客友善,或是對觀光客無所求,來一趟埃及就知道了。


馬車上拍照記得把ISO拉高,快門速度調高,才不會拍出一堆糊糊照。


 



我們的車隊算小的,只有七、八輛,有的車隊長得誇張,一輛一輛又一輛,真是綿延無盡,看不到盡頭。


豆比爸:五金百貨用品店,還有賣可以頂在頭上的水桶。



豆比爸:這個錄影檔還不錯看,而且拍到強光的時候還出現了傳說中5DII第一代韌體出現的缺失,就是強光下會出現小黑點啦。給我拍到了,給我拍到了,哈哈。遇到這種Canon的重大缺失還這麼高興,不過隔了不久Canon就出了修改的韌體。



一路上,豆比爸都顯得很開心的樣子。


豆比爸:被豆比媽發現了。但我臉上有寫著「高興」嗎?這家可能是在賣香料的哦,種類看起來不是很多,但埃及的香料真的很有埃及味,後來有買一些帶回台灣,不定時拿來聞一聞回憶埃及味道。



養得很不好的驢子。


豆比爸:這家好像是資源回收買賣場。



部分埃及人應該有混血吧。



馬車隊逛的市集,真的是當地傳統市集,客人都是當地人,他們應該也很習慣馬車隊穿梭來去。偶爾會看到一、二名背包客在市場裡逛,近距離接觸當地民情,但非常少見。


豆比爸:這些埃及的毛衣跟導遊穿的真的很像,而且都會加個圍巾。天氣又不是很冷,為何會習慣圍著圍巾呢?



這種秤會準嗎?


雖然網路上的遊記,可以看到這裡的馬車夫如何如何的要錢,可是載我們的馬車夫,顯然外文能力不好,從頭到尾不發一語,讓我們樂得輕鬆。不過也因為如此,他的馬車破破舊舊的,馬的腳受傷也沒醫治,馬也照顧的不太好。


有的團員,就真的被馬車夫一直ㄠ、一直ㄠ。


我媽到巴里島時,就因為覺得馬很可憐,不忍心,半途就下車,不願再繼續坐馬車,還給馬車夫一筆錢,說是要給馬的。不過我不相信這個巴里島車伕會把錢花在馬身上。



這行程比我想像的久,將近一小時吧,不禁覺得馬有點可憐,不過我跟豆比爸加起來,應該不算太重,比歐美客輕多了。


豆比爸:馬兒多走路,主人有收入,可能會過得比較好吧?



在伊斯蘭教統治一千多年後,這裡的人文風情是如此的純正阿拉伯風味,實在很難想像以前這裡可是埃及新王國時代帝國的首都,阿蒙神信仰的大本營。



阿蒙神信仰現在已經不存了,這證明再顯赫的宗教也是有可能會消逝的。同理可證於現存世界上所有宗教、信仰。


豆比爸:這攤流動攤販賣的東西,還蠻多當地埃及人捧場的。有烤餅、各式沾醬、小吃,小吃攤的色澤很特別,但我們都沒有機會和勇氣品嚐。



這些瓶瓶罐罐還真多。



電影光碟。


不知道路克索有沒有電影院。



不過,路克索有教堂。教堂前還有警察看守。



這教堂可能是屬於聖方濟天主教會。



不知道這是什麼生物的肉,腿這麼大隻。


豆比爸:會不會是駱駝或是牛的棒棒腿啊?


 



天漸漸暗了,馬路上的路燈漸漸亮起來。


豆比爸:路克索確實在埃及算是別有風情。



路克索車站前的LED紅綠燈。


豆比爸:路克索有些大馬路也流行起用LED燈當作招牌、標示和紅綠燈,但也是一樣故障的燈還不少。



另一隻苦命的驢子,負責載運各種西洋飲料。



錄影中,右邊是路克索神殿,左邊是遊輪碼頭。


所以,從遊輪出來,沿著碼頭一直走,就可以自己走到路克索神殿。


豆比爸:傍晚大約5點還是6點,又是禱告時間,廣播傳來禱告的歌聲。



冬宮,好像是家高級飯店。


在這一帶,突然有個小女孩從馬車旁邊冷不防地突然將一支很小的花塞進我的手裡,讓我楞了一下,她隨即伸手要錢,(埃及要錢的方式,常是以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互相搓摩,這種手勢感覺很輕佻,每次看到這種手勢伸到我的臉前方,看著兩隻手指在我眼前搓啊搓,我就不禁怒火中燒),我不願意屈服於這種手法,要將花還給她,她又不收,一直追著馬車跑,兩人僵持許久,後來我們後方的馬車夫也在吼她,我終於成功將花以美麗的拋物線丟入她的懷裡,還給她。


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如果受迫於這種手法而給錢,感覺跟被搶劫差沒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