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61


 


IMG_0962


大家有看過這個長得怪怪的東西嗎?有標示1、2、3、4深淺不一的圓圈圈,有像北斗七星的小點,中間有標準間距一格一格,每格以一小點區分的記號。左邊還有大、中、小的圓圈圈。您猜對了嗎?


 


IMG_0964


上面還有一個小池子,看起來可以放水游泳。沒錯!這個小池子就是要放水或塗超音波膠給超音波探頭游泳的。


 


IMG_0965


將塗滿超音波膠的探頭放上去,直接掃描,超音波影像就會出現一個個圓圈圈,和小點。


這個東西叫做Phantom 聽說翻譯成仿體,是測試超音波探頭影像解析度的終極武器之一。在超音波影像上,深色的黑圈圈代表的是組織比較軟或是水樣液體。組織的硬度越硬,在超音波影像中亮度會越高,但例外的是如果遇到脂肪也是會變得比較亮。通常掃到變硬的腫瘤也會變得比較亮,當然掃到膀胱或腎臟的結石就更亮了,而且伴隨陰影的出現。


 


IMG_0962


那個畫面上的北斗七星小點呢,這個就更厲害了。解析度好的超音波影像可以清楚的把這5顆小點清楚的點現出來是5顆點,解析度稍弱的呢,圖像上會出現5個小小短短的線頭一樣的影像,更差的呢可能就把北斗七星這5個點連成彎曲的線了。最糟糕的超音波影像是連哪裡有5個點都找不到,呵呵。


不要看這不起眼的銀色小鐵盒,聽說一個要價10幾萬台幣呢。這玩具真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